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總網首頁  |  化工系首頁  |  繁體  |  English

化工系 LOGO

5

認證計畫專區

系主任致系友的一封信

 

親愛的聯合化工科、系、所畢業的朋友們大家好

本系創立於民國62年,全名為私立聯合工業專科學校化學工程科,初期招收二專部學生,民國88年升格為國立聯合技術學院化學工程系,進一步招收二技部的學生;為帶動地方高等教育的發展,經本校師生及地方人士多年之努力,於92年8月1日獲准改制為綜合大學,校名升格為「國立聯合大學」(National United University,NUU),本系定名為國立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,正式招收大學與四技部學生各一班;當學年度下學期奉准成立碩士班。自民國95年起停招四技部改為招收兩班大學部的學生;民國97年教育部同意本系與材料系共同成立材料與化學工程博士學位學程。此外,本系為鼓勵中部如桃竹苗區域學生有機會在職進修,特於民國 99年招收一班進修學士班的學生,目前本系學制包括大學學士班、進修學士班、碩士班與博士班,學程相當完整。本校現有理工、電資、管理、客家、人社及設計等六個學院,全校總面積達六十五公頃。本校精心規劃宏觀優美的八甲第二校區佔地約五十六公頃,於九十五年動土興建,目前已全面啟用,化工新館(五層樓)於九十九年七月遷入啟用。新館面積約六仟伍佰平方公尺,為原有面積之三倍。

本系自成立以來近48屆的畢業生超過6000人,散佈於工業界各角落,為國家貢獻所學,增添促進社會進步發展的動力。本系所涵蓋的專業領域非常廣,除了傳統化學工程教育之外,目前以材料工程(奈米材料、功能性高分子材料、高機能及功能性複合材料、無機-有機混成材料、生醫材料和微電子材料)、化工清淨製程、環境汙染、分離技術、生化工程及能源技術等應用領域為發展導向,可符合時代潮流並與產業需求緊密結合。本系並以培訓優良、追求卓越、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化工專業人才為宗旨。為配合國家的科技發展政策與相關產業的需求,本系致力於利用化工專業技術在材料、生化、精緻(綠色)化工等工程方面之應用,結合產學合作的契機,提昇新世紀化工產業技術和製程;依據新時代化工的發展與產業需求,並配合本系師資專長與研究領域,訂出以上之三大發展領域,希望能集中研究與實務能量,具體展現出各領域之特色。

聯合大學是苗栗地區唯一的國立大學,擁有大量專業學術領域的人才,具有豐富的研發能力與環境,進行當地產學合作及相關輔導工作,協助苗栗縣相關產業科技提升,是本校責無旁貸的使命。且配合政府機關相關農業單位進行推廣有機無毒農業,針對農產品藥物殘留與毒物進行檢驗分析,確保農產品合理使用農藥及之安全品質,提供農民快速與良好的檢驗服務,可以節省檢驗成本與時間,提升農民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,同時也維護食品安全,替國民健康把關盡一份心力。今日在學校大力支持下,本系成立「農藥檢測中心」,辦理農產品農藥殘留安全檢測,以提升食品安全,維護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,協助保障農民及消費者權益,本中心的成立將成為本校的特色亮點。

守護聯合化工這個大家庭的大部分師長們也從年輕而邁入中年,即使頭髮已斑白,教育的熱誠依然不減當年,因為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職場守候。新學年的開始,我們仍秉持者這份熱忱,戮力已赴開創新局,誠摯的歡迎你們的到來,一份真心-就是想看看你們!

            聯合化工

            系主任  劉鳳錦 敬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11年8月01日

 

瀏覽數: